学部新闻

未来城市安全发展 | 王晓飞:边缘计算提供中小城市智慧安防切实解决方案

2019年08月25日 10:15

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未来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如何顺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如何持续增强城市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未来城市安全发展的相关问题,23日,在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的“未来城市安全风险应对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上,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晓飞针对资金、人力、资源、基础设施条件相对不足的中小城市如何建设全覆盖智慧安防系统提出了一套解决方案。他认为,受制于资金需求巨大等多重因素,中小城市难以全盘复制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建设智慧安防系统的模式,可以选择通过边缘计算的方式架设微云、边缘节点,也一样可以享受快速便捷的智能化服务。

王晓飞(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作为专门研究边缘计算的学者,王晓飞介绍说,边缘计算是一种分散式运算架构,可以将应用程序、数据资料与服务的运算,由网络中心节点移送到网络逻辑上的“边缘节点”进行处理。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数以亿计的物联网终端设备每天将产生超乎想象的数据规模。越来越多的数据被传输至云端进行存储和运算,再反馈回终端。”王晓飞指出,传统的集中式云计算处理架构难以高质量满足巨量运算任务,边缘计算应运而生。由于靠近数据源,边缘计算能在本地网络中完成运算,大规模数据处理无需经过云端传输,大幅提升了数据处理速度,降低网络带宽成本,为诸多时延敏感、计算复杂的智慧城市应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运行方案。

“边缘计算还能大幅降低数据泄露风险。”王晓飞表示,不同于集中式云计算处理架构将风险集中于云端,边缘计算的分级协同存储与处理机制,能够将数据泄露风险分摊到不同层级,起到数据保护作用。

当前,边缘计算已经应用到城市智慧安防体系。王晓飞以此前与部分城市合作开展的治安摄像头边缘计算试验项目举例说,通过边缘计算的方式在本地进行人脸识别、行为识别、事件分析、危险预警和协同自治,最后只需把计算结果送至云端,而非将所有高清4K视频传到云端,既分担了云端集中存储与处理的压力,又没有丢失视频中的关键行为,大幅提高了安防系统的响应速度和处理效率。

研讨会现场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徐如光 摄)

据介绍,本次专题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公安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武汉大学、中电数通等部门单位的领导和业内专家,与会专家对未来城市安全形势以及风险危机预警、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城市安全”大脑、实现智能化、精准化风险防范和处置相关的先进理论和实践案例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未来城市安全发展的顶层设计、发展理念和技术与治理模式提出建议。(图文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