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京津冀高校计算机学科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走进天津大学

2019年07月08日 15:14

7月5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京津冀高校计算机学科基层党支部共建系列活动在55楼B202正式启动,该活动由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以及国际关系学院信息科技学院共同发起,旨在搭建基层党建交流新平台,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首先向两所高校兄弟院系部分领导、党员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支部共建的主题和形式给予充分肯定。花建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部的成立初心、组织设置和发展现状,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就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工作与兄弟院系进行持续而深入的探讨。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国际关系学院信息科技学院李顺副教授分别就各自的党委工作、学科布局、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介绍。刘奕群表示,清华大学与天津大学近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天津大学在人工智能发展、党支部基层建设方面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希望今后以支部为载体,与兄弟院系互通有无,共谋新时代新发展。李顺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国际关系学院在网络空间安全这一特色领域所取得的进展,并希望通过此次支部共建,搭乘人工智能热潮,与兄弟院系一道,进一步深化科研领域合作,践行高校立德树人的使命。

在交流研讨环节,智能与计算学部计算机学院党支部书记张鹏、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刘洋、国际关系学院信息科技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斌阳介绍了各自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张鹏介绍了学部的党员示范岗工程,旨在通过岗位创建,号召支部党员在工作之余,积极服务师生、奉献自我,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刘洋在介绍中提到,清华大学一向重视发展教师入党的相关工作,积极组织各种活动,让老师们真正了解党、认可党、从而加入党。李斌阳结合国际关系学院的实际情况,介绍了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的党建传统,为党建工作落实落细提供了新思路。

与会党员同志就基层党建、学科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三方面的若干议题进行讨论。关于发展优秀教师入党,刘奕群强调,需要通过优秀党员典型树立党的形象,同时党组织需要在人才成长的关键节点发挥作用。李斌阳分享了国际关系学院在教工与学生联合支部活动的经验,以及调动支部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积极性的具体举措。在学科建设方面,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计算机学校院长冯伟详细阐述了在人工智能新形势下,计算机学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就高水平人才引进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与参会同志广泛交流了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教师代表邓俊辉教授在本科生教育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提出,作为近年来的高考热门专业,很多学生对计算机专业的理解并不深刻,需要对新生从专业知识、思想领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引导。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同志共同参观了天津大学郑东图书馆和天津大学校史馆,从源远流长的历史发展中感受天津大学的办学理念和文化底蕴。接下来,三个党支部将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和国际关系学院,共谋党建工作新模式,共话学科发展新目标。

协同谋发展,支部挺在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高校党支部建设就是要以教书育人、传道授业的教育初心为出发点,积极探索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新途径,让支部成为堡垒,让党员成为旗帜。京津冀高校计算机学科基层党支部共建系列活动将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为党建交流、院系合作搭建广阔平台,期待今后和各大高校兄弟院系展开进一步的交流学习,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在抓实支部的进程中携手并进。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