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节日特刊 | 知否知否,应是智算博才俊秀

2019年03月18日 19:25

智算有佳人

顾盼遗光彩

长啸气若兰

妇女节之际,让我们一起领略

智算女神教师的

靓丽风采

1.十年如一日的全能女神——李晓红

2009、2016年度天津大学三八红旗手

女神的光环

李晓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代会主任、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软件与信息安全工程研究所所长,天津市先进网络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校女工委委员,计算机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科建设委员会成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学院教代会主任。

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女工委委员、日本北陆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JAIST)客座教授。教育部科技评价与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评审、学科建设和评估咨询专家 ,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同时担任《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计算机顶级杂志的审稿专家,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相关领域国际期刊、国际会议审稿专家。

2011年被授予“天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年天津市委教育工委评为“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11月,经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当选为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

讲台上的女神

李晓红老师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多门专业课,包括本科生课程《软件工程》和《数据结构》,硕士生课程《统一建模语言》,以及博士生课程《形式化语言》,是全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优秀楷模,曾荣获天津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天津大学“教工先锋岗”荣誉,在天津大学2018年“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中获得师生一致好评。作为软件与信息安全研究所负责人,与其他老师共同组织组内研究生组成CTF战队,参加每年若干次的XCTF大赛,其中作为领队指导学生参加2018年全国高校“西普杯”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并获得二等奖。作为博士生导师,李晓红老师连续多年指导硕士生或博士生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以及国家奖学金。2018年,李晓红老师指导的《基于路径依赖关系的循环分析技术研究》获校级优秀博士论文奖,指导的《基于安全博弈论的中间人攻击防御策略》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奖。

女神的实力

在岗位成果方面,李晓红老师认真踏实、追求卓越,带领教学团队取得突出的学术成果。在软件工程、网络安全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发表重要期刊和会议论文100余篇,在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20篇,其中:CCF A类或SCI一区8篇(TSE2017、JIOT2018、FSE2016、AAAI2017、FSE2017、IJCAI2017、IEEE S&P 2015、IEEE S&P2016),CCF B类6篇(ISSTA2016、ECAI2016、ICSME2017、SANER2017、AAMAS2018),JCR一区2篇,SSCI二区2篇、SCI三区2篇,论文“Proteus: Computing Disjunctive Loop Summary via Path Dependency Analysis”解决了符号执行中循环处理的难题,被软件工程顶级会议FSE 2016接收,并获得ACM SIGSOFT 2016年度杰出论文奖。

在团队协作方面,李晓红老师作为教学团队的主要负责人,积极组建科学合理的教学梯队,带领团队与青年教师和国内外知名教师展开多项合作项目。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科技部“863”计划,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基金重点、面上,天津市重点等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7项(其中授权13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18年,李晓红老师作为主要负责人,申报并获批国家自然科研基金面上项目《循环和递归的分析方法研究》。

在服务效能方面,李晓红老师兼任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女工委委员、ACM会员、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形式化专委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廉洁从教。同时,李晓红老师一直以构建开放包容的学术平台为己任,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高校,以及天津软件测评中心、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等企业或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2.深入广大学生中的敬业女神——曲雯毓

2017年度天津大学三八红旗手

女神的光环

曲雯毓,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中共党员,天津大学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她始终践行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落实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并在科研工作中始终奋斗在一线。

讲台上的女神

她是一名朴素的教学工作者,深入本科生的学习生活中。她坚持基础与前沿并重,理论与动手相济的教学风格,利用实验室的独特优势,广泛引导学有余力的本科生融入实验室的科研氛围中。她主讲的本科生课程《算法设计与分析》和《计算机数值方法》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她坚信学生需要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不同特质与需求,引导学生参加各项创新活动,启发本科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为本科生赢得了较高的起点。同时,她也是一名心细的长者,她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学习与生活状态,对于出现学习或者生活问题的学生,她善于倾听,并循循善诱,保证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女神的实力

她也是一名激进的科研工作者。研究领域涉及广泛,包括移动代理技术,信息检索,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网络等。已在学术刊物及会议上发表论文近200篇,包括TPDS、TOC、ITM、PR等国际知名期刊。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4项,其它纵向项目、横向项目多项,累计金额近600万元。

她学术交流活跃,担任过多个国际学术杂志的(客座)编委以及10余个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或组织/程序/出版委员会主席。她的科技成果受到同行们的高度认可,曾获得两次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一次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3.奉献在三尺讲台的解惑女神——喻梅

2015年度天津大学三八红旗手

女神的光环

喻梅,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本科生、研究生课堂一线教学,曾获天津市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天津大学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担任本科生、研究生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负责人,负责课程建设及教学团队建设。从教以来,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为天津大学ACM-ICPC、CCPC代表队教练,每年从队员的选拔到队伍集中训练、以及带领队伍参加各项国际和国内的赛事,喻梅老师都事必躬亲、亲力亲为地为队员的成长呕心沥血。天津大学ACM-ICPC代表队在喻梅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亚洲区域赛金奖8个、银奖13个、铜奖33个,在2016年ACM-ICPC世界总决赛,获得全球第28名、国内参赛队伍排名第6的优秀成绩。喻梅老师成为2012、2013年科技创新竞赛获奖项目指导教师。

女神的实力

喻梅老师一直对社交网络和数据挖掘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近五年来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十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6项,参与专利申请22项。培养已毕业研究生14名。科研工作中喻老师一直求真务实,以实事求是的科研治学理念踏实的进行科学研究。

讲台上的女神

喻梅老师十分注重教学和人才的全方面培养。担任《数据库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2》、《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课程负责人。主持多项教学改革项目,提出了多种教学改革方法,并在课程实践中予以实施。讲授的《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课程获得了全国工程硕士在线课程重大建设项目。在教学中,敢于大胆采用创造性的教学方法,在讲授研究生课程《数据挖掘》时,一改传统的教师讲解,学生被动听课的授课形态,采用学生主导课堂的形式,由学生负责讲解知识内容,教师和学生一起讨论,从而加深学生的印象,并能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重要的知识内容,提高学习的效率。

在实验室建设与创新创业训练基地管理方面,喻梅老师担任天津大学IT学科创新创业训练基地的指导教师,负责基地的日常训练事务工作。训练基地目前有超过20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在此进行科研和创新实践。训练基地内有天津大学ACM-ICPC代表队、CCPC代表队、智能车代表队、RoboMasters代表队等多支队伍进行日常训练和备战比赛。有天津大学“tju爱创空间”社团进行日常社团活动。有多支创业团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在喻老师的统一管理和协调下,各团队均能高效地进行各自的工作,同时各个团队也能在喻老师的协调下进行精确地合作,科研工作、竞赛工作、宣传工作以及项目工作均能有条不紊的进行。例如2017年4月16日,天津大学2017智能车大赛就在学校团委和计算机学院的指导下,在天津大学智能车代表队、天津大学“tju爱创空间”以及天津大学RoboMasters代表队的联合配合下圆满举行,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极好的展示自我的平台。

4.活跃在科研一线的认真女神——孙美君

2018年度天津大学三八红旗手

女神的光环

孙美君,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智能与计算学部工会副主席,天津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文物本体表面检测与分析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核心骨干教师。曾赴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访学。从教以来,孙美君老师荣获2008年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省部级)、2018年中国多媒体大会优秀成果展示奖、2018年天津大学智算学部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天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计算机学院教学科研综合贡献奖、2011年计算机学院优秀班主任奖、2007年教育部-IBM教育开发基金、2006年天津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2005年教育部-IBM教育开发基金等荣誉称号。

在基层建设上,孙美君老师担任12年基层支部书记(2006年-2018年),2012年带领的科学系党支部被评为“天津大学党建立项活动先进党支部”。在社会兼职方面,为各大企业、博物馆等提供咨询顾问和技术指导。她参与了众多学术团体,担任CCF高级会员,多媒体专委会委员,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等。在学术兼职方面,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阅专家,SCI期刊客座编辑,国内外高水平杂志的评阅专家。在学术活动方面,成功举办2017天津脑机媒体研讨会并担任大会主席,获各大新闻媒体报道,还担任国际会议BICS 2018大会联合主席,SCI期刊Sensors客座编委。

讲台上的女神

孙美君老师开展生动多样的教学方式,关注学生个体,坚持因材施教,善于倾听,循循善诱。她指导多项国家级、天津市级本科生课外创新实践,在学科竞赛中,指导学生获得BICS2018 EEG信号处理大赛一等奖。

女神的实力

以文化遗产保护信息中心与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为依托,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开展传统艺术、珍贵文物的数字化、智能化展示及预防性保护等研究工作。

孙美君老师所主持研发的《兰亭序书法互动系统》在故宫端门数字馆面向数以万计的游客展示,受到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好评,该成果获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并在 2018中国多媒体大会上获优秀成果展示奖,有较高示范价值与社会影响力。

另外,孙美君老师发表SCI期刊和CCF推荐会议论文30余篇,成果大多发表在SCI一区二区等高水平期刊,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4项,省部级重点1项,横向课题若干,累计合同经费300余万。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