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智能与计算学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暨本科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19日 00:00

为纪念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以“不忘初心,薪火相传60载;智算未来,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举办系列纪念活动。2018年11月18日上午,作为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智能与计算学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暨本科教学研讨会在55教学楼B202会议室成功举办。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学部党政领导、学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校内外委员、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部本科教学副主任王建荣主持。

花建锋书记宣读了《关于成立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2018-2022年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决定》,宣布了智能与计算学部2018-2022年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介绍了委员会的工作职责。随后,贾启君部长、花建锋书记为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校外委员代表相继发言。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工业大学教授蒋宗礼肯定了学部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并表示作为委员会成员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教学方面的引领作用。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凤霞对学部在学科整合方面的可操作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教授级高工孟祥飞指出,学部为智能计算搭建了广阔平台,期待能与学部更加密切合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技术首席专家、数据资源中心总工程师朱向雷表示,学部近年来为中汽研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作为教学指导委员会校外委员,希望能在学生实习实训、课题研究等方面促成更多交流与合作。

花建锋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目前我们正站在历史发展机遇期、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节点,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的历史任务和使命,结合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的行业特点,在转变教学理念的同时还要兼顾人才培养的规律性。因此,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责任至关重大,要能够抓住根本,结合形势需求,优化专业布局和培养环节。一流学科要有一流本科作为支撑,希望学部在发展的起步阶段,能够迈好教学工作第一步。

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后,参会人员对教学工作进行了研讨。蒋宗礼教授作了题为“系统设计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的报告,指出要想提高人才培养效率和质量,要从经验到科学、从粗放到精细转变。本科教育要聚焦“复杂”,提高本科生学业挑战度;课程体系要有“体系”,全体教师要积极参与培养方案的制定,掌握课程体系及设计思想,建立人才培养的全局观。李凤霞教授作了题为“教育技术推动下的课程建设新形态”的报告,从“关于未来教育、VR技术与教改以及课程资源新形态”三个方面对技术推动下的教学改革进行了解读。随后,参会人员围绕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智能与计算学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和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的召开,对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部将继续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一流本科教育推动一流大学建设。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