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2018年11月19日 00:00

(通讯员 王晓飞)2018年11月15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召开。司法部信息中心应急指挥处处长朱孔凡,住建部科技司处长陈新,科技部责任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胡燕祝,科技部责任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吴枫,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智能与计算学部书记花建锋,来自天津大学、武大、公安大学、清华、北交大、西交大、公安部一所、中电科54所、联通、航天信息、易华录、博图、依图等17家参与单位的课题成员近120人,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河西区等项目示范区应用单位负责人近3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崔振平主持。

会上,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致辞,代表天津大学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公安部一所于锐、西南交大朱庆、北大罗英伟等12位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司法部信息中心应急指挥处处长朱孔凡、住建部科技司处长陈新分别代表项目推荐单位和需求单位讲话,他们深入阐述了该项目的重要性,对项目研发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要求。

科技部责任专家胡燕祝教授主持专家咨询组对项目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专家评审。项目首席科学家、天津大学教授王文俊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和关键节点里程碑等内容,对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作了说明。王大为、王晓飞、郭迟、代合鹏、徐雷分别代表6个分课题组,就各分课题实施方案、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作了说明。

专家咨询组各位专家先后发表了评审意见。大家对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各分课题的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王文俊教授牵头的项目组对项目指南的理解准确,各项准备工作充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各分课题实施方案及时间节点安排合理,符合国家项目指南总体要求。各位咨询专家还就项目进展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是国家“十三五”期间的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天津大学王文俊教授牵头的 “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关键技术研究”是其中的核心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7月立项,项目总经费506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2365万元,共有17家单位参与,分为6个分课题。项目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等重大需求,研究基于人机物共融的社区风险智能感知、理解与预测机制的重大科学问题。实现跨目标、跨场景、跨时空的社区风险智能监测与综合防范系统设计;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开展社区风险认知理论与人机物共融关键技术研究,实现社区风险精准评价体系。

南开区、西青区、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市等应用单位相关领导及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