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北洋智算论坛火热进行(一)

2018年11月16日 00:00

(通讯员 刘远哲)今年是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智能与计算学部以“不忘初心,薪火相传60载;智算未来,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北洋智算论坛”以此为契机正式启动。论坛广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旨在增加学术交流、拓宽知识视野,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第一讲》

11月4日下午,北洋智算论坛首场报告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开讲,由图灵奖获得者Raj Reddy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前沿报告。Raj Reddy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并将21世纪的人工智能与20世纪进行了对比阐述,并且表示“放眼未来,超过人类的智能一定会出现,但由于它们只是高度专业化的机器,他们永远都不会统治世界,更不会奴役人类”。报告结束之后,Raj Reddy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深入的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第二讲》

11月6日下午,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高性能计算研究所(IHPC)数据及人工智能科学家王兆霞做客北洋智算论坛,带来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类人语言理解的开端——文本情感性分析”的讲座。讲座于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智能与计算学部举行。王博士在讲座中介绍了文本的情感分析,包括基于学习的、基于非学习和混合的方法目标是实现模仿人类对现实世界文本的理解和为大数据分析,开发全新的AI技术。

《第三讲》

11月8日晚上,京东城市计算事业部AI平台部总监、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钧波博士与京东集团城市计算事业部数据科学家,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孟垂实博士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智能与计算学部,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城市计算:用AI和大数据打造未来城市”的讲座。报告展现了京东城市的愿景,介绍了城市计算平台的架构和某些城市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讲解了针对于时空数据的深度学习算法和多源数据融合技术,并分享了基于人工智能的空气质量预测,管网水质预测,人群流量预测等案例。

《第四讲、第五讲》

2018年11月12日,应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工委委员、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贺瑞芳副教授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教授和秦兵教授在纪念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北洋智算论坛”上发表了两场精彩报告。本次活动在天津大学北洋校区智能与计算学部举行。刘挺教授介绍了哈工大在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工作进展,包括核心技术和应用情况。核心技术包括中文句法分析、人机对话、知识图谱、情感分析等,并探讨这些技术在教育、金融、司法、医疗等领域应用落地的模式。秦兵教授介绍了《大词林》的构建方法及围绕《大词林》所展开的研究,包括细粒度命名实体识别、关系抽取和实体属性补全等技术。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