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言语多模态交互及其认知计算团队举办语音学术研讨会

2017年08月16日 00:00

为开拓国际视野、了解语音领域前沿动态、提高团队学术水平,2017年7月21日,言语多模态交互及其认知计算团队举办了智能语音处理学术交流以及产教研融合系列活动的第二场——语音处理学术研讨会。众多国内语音研究领域的权威和知名专家莅临参会,包括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西北工业大学陈景东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陶建华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俞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谢磊教授,中科院声学研究所李军锋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凌震华副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李雅副研究员等。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参加会议的有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宝林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胡清华教授,王龙标教授等老师。到会进行学术交流的还有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老师及同学共70余人。

1502851459790051993.jpg

1502851520857037809.jpg

为进一步强化学术交流合作,开展了本次研讨会的第二部分——“中文言语感知与表示理论前沿研究panel讨论”,该部分由俞凯教授负责主持。各位莅临的语音专家对该部分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研讨会的最后,俞凯教授邀请大家对语音领域科学研究的应用价值、未来发展和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我们能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问题做出哪些贡献等问题展开讨论。各位专家积极发言,气氛热烈。其中陈景东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的落地点是语音、视觉和图像,现如今这些领域的研究都偏向于工程,而我们要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出发,做一些企业不能做的事,解决企业解决不了的问题,并且要思考自己的研究点对于下一步的研究以及整个领域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指导意义等,为推动语音技术向前发展不断努力。陶建华研究员也表示,如今语音各项技术在产业化方面已经十分成熟,我们作为语音领域的工作者要更加注重语音技术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发展,思考语音技术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研究领域的结合点等,推动语音技术继续向前发展。

1502851588281029572.jpg

通过此次语音研讨会,团队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对相关的理论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更好的了解了目前一些技术的发展前沿,更重要的是,此次研讨会开拓了我们的国际视野,使我们从一个更高的层次了解了语音领域现有成就和未来发展,激发了我们作为一名语音技术研究者的创造热情和奋斗精神。同时,言语多模态交互及其认知计算团队将于8月底邀请更多工作在国内外一流高校以及国际著名企业的国际知名专家以及语音科学家到天大进行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团队的学术水平。现如今,语音识别技术已成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领先技术之一,站在这样的高度上,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言语多模态交互及其认知计算团队将会继续努力,去创造更多的辉煌!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