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言语多模态交互及其认知计算团队举办智能语音处理产教研融合实践活动

2017年07月21日 00:00

为加强学术交流、开拓国际视野、提高天津大学语音课题组的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天津大学言语多模态交互及其认知计算团队将于2017年7月-8月举办智能语音处理学术交流以及产教研融合系列活动。包括举办语音学术研讨会、天大-微软亚洲研究院语音学术交流会以及多场智能语音处理产教研融合实践活动。作为该系列活动的第一场,2017年7月15日至7月16日,我们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智能语音处理产教研融合实践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包括本团队的语音课题组、天津工业大学语音课题组、部分天津大学2016届和2017届夏令营新生,王龙标教授、贺瑞芳老师、党鑫老师,以及微软研发中心的语音科学家任波等30余人。

此次学术交流及实践活动会议在7月15日上午正式开幕,活动由王龙标教授主持。王龙标教授介绍了这次系列活动的目的以及意义。接下来工作在一线企业的语音技术科学家任波作了题为“Reverberation robust speech recognition in practice”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在远场语音识别中去除混响等的语音前端处理技术,同时结合自己在研究生期间的科研经历、国际交流经历以及在一线企业的工作经历等向同学们强调了实践能力在科研和企业工作中的重要性。

1500611622774015317.jpg

7月15日下午,为提高同学们的硬件操作能力,在任波的指导下,实验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了集群的搭建,从安装显卡到环境的配置,每一个步骤同学们都参与其中。王龙标教授也来到现场进行了指导,并向大家强调了要想成为一名学术界和企业届所需的人才,不仅软件能力要过硬,硬件技能也同样十分重要。经过一下午的实践操作,同学们都感到收获颇多。

1500611890642069438.jpg

7月16日,为使同学们将所学到的硬件技能与相关软件操作知识充分融合,本团队课题组的五位同学在简单介绍各自的研究内容后,使用集群给大家现场演示了与自己研究课题相关的实验,其中包括语音识别、语言模型建模、语音修复以及情感识别等方向。王龙标教授、贺瑞芳老师、党鑫老师也来到现场指导实践演习。演示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交流,并且对于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实际上手进行了实验操作,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1500612161724018527.jpg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会议,同学们的实践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对相关的一些理论知识也理解的更加透彻。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言语多模态交互实验室也会继续延续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开拓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并将于7月底至8月底邀请更多工作在国内外一流高校以及国际著名企业的国际知名专家以及语音科学家到天大进行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