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MSRA两位研究员应邀讲授《自然语言处理》联合课程

2016年12月29日 00:00

12月22日下午,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自然语言计算组的两位研究员段楠博士和刘树杰博士访问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讲授由MSRA和计算机学院联合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自然语言处理》。刘树杰博士讲授的主题是“Deep Neural Network for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他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表示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的基本知识,以及神经网络在语言模型、机器翻译、句法分析、情感计算等自然语言处理典型任务中的应用。段楠博士讲授的主题是“Question Answering (QA)”。其系统介绍了Knowledge-based QA, Table-based QA, Document-based QA, 并且讲解了神经网络在各种QA任务下的应用情况。来自学院各个研究方向的50多名研究生分享了课程。大家踊跃提问,课间热烈讨论,课后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到很大启发,收获很多前沿知识。

研究生自然语言处理课程开设八年来,从无到有,浸透了校企双方老师们的心血。该课程由计算机学院何丕廉教授和MSRA首席研究员周明老师共同发起,周明老师以及来自MSRA的研究员李沐、刘晓华、李志灏、韦福如、刘树杰、段楠等多位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资深专家都曾经带来精彩的课程。天津大学网络智能信息技术研究所侯越先、孙越恒、王博、张鹏等老师都参与了教学过程。作为知名高校和世界一流研究院共同创办的联合课程,该课程培养了一大批自然语言处理的优秀人才,其中段楠博士曾是天津大学和MSRA联合培养的博士生,现在为MSRA的主管研究员(Lead Researcher)。明年,该课程计划向更多对自然语言处理(NLP)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开放,欢迎大家一起加入NLP大家庭。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