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天津大学本多清志先端言语科学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2016年12月23日 00:00

12月20日,天津大学本多清志先端言语科学奖学金捐赠仪式在第55教学楼举行。

13时30分,仪式正式开始,参加此次捐赠仪式的有:计算机学院本多清志教授、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潘峰、计算机学院及软件学院院长李克秋、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宋俊启、软件学院党委书记花建锋、学工部副部长马德刚、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静松、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赞、软件学院副院长魏建国,以及其他老师、获奖学生等。捐赠仪式由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谢华哲主持。本多清志教授此次向计算机学院捐赠了30万元人民币,用来设立本多清志先端言语科学奖学金,该奖学金用来奖励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在言语科学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博士研究生。据悉,这已经是本多清志教授在天津大学设立的第二个奖学金了,2014年,本多清志教授捐赠了30万元人民币,设立了天津大学本多清志言语科学奖学金。

在捐赠仪式上,潘峰处长首先对本多清志教授的捐赠表达了感激之情,为计算机学院及软件学院的蓬勃发展感到自豪,同时他也寄寓所有受奖的学子,要将本多清志教授的深切关怀转化为自强不息、立志成才的强大动力,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上脚踏实地、加倍努力,回馈学校和社会。

接着,本多清志教授为所有获得天津大学本多清志言语科学奖学金的学生颁奖。2015级博士生张句,作为获奖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讲到:本多清志教授设立这一奖学金,是对言语科学这一科研领域的支持,也是对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学生的支持,他非常感谢本多清志教授对他们的谆谆教诲,他们将继续攻克科研难题,学有所成。

李克秋院长代表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对本多清志教授的捐赠表示了感谢,同时他还指出:这次捐赠活动,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从精神上给予了学子以巨大的鼓舞,“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相信受捐助的学生会在今后的学习及研究生活中更加努力,继续为学院争光,将来在各个相关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接着,本多清志教授讲到了设立新的奖学金的原因:先端言语科学奖学金是专门为博士生设立的,因为学院博士生的招生数量正逐年增加,旧有的奖学金明显不足以支持他们的研究,故而设置新的奖学金;另外,未来言语科学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将能够模仿人类的语言能力,而我们学生所做的研究与这一目标的达成息息相关,希望先端言语科学奖学金的设立能够对先端语言科学研究有所贡献。

最后,本多清志教授正式向学院捐赠了30万人民币,至此,捐赠仪式全部结束。


本多清志教授在日本东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曾在日本ATR研究所从事言语科学研究,并担任主管,后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担任研究员,在法国巴黎第三科学研究中心语音学和音系学实验室工作。2012年,本多清志教授受邀到我校工作,入校工作后,本多清志教授主持“服务于多学科的语音生理研究平台的研究开发”项目,该项目是当今生命信息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项目,对我国语音产生机理研究、言语障碍矫正以及构建多学科共享的计算模拟平台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2012年6月本多清志教授被授予言语科学领域的最高奖——昆塔纳奖(Quintana Award)。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