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优秀计科人—保研篇(二)

2016年10月17日 00:00

16101706.png16101707.png

方向明确

谈到大学期间的规划,马涛说从一开始他就对自己的发展方向很明确——保研,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到相关学校的网站上查询资料,准备自己所需的材料,填写报名表等。7月中下旬时,就开始去参加各个学校的夏令营。

夏令营是获取保外资格的重要渠道,在营中包含了笔试和面试等多个环节,最终成绩优异者将得到保外的名额。在夏令营期间马涛接触了来自各个学校优异的学生,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足可见他的优秀与出色。

在拿到了北大、上海交大等多所学校的录取资格之后,马涛最终选择保研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智能科学系。

复试经验

推免时的最终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推免复试成绩各占百分之五十,其中,推免复试成绩构成如下图所示。

ACM上机成绩:其中一共5道ACM上机题,平时一定多学多练。

英语面试成绩:作为一名将要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学生来说,口语是尤其重要的。面试时老师对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要求很高,英语水平的优势在面试中起决定性作用。

面试问题:用英文回答一些专业性的问题,例如自己做过什么项目;项目中运用了什么方法;对该方法又有哪些了解...

专业面试成绩:会问到科研方向等专业性的问题,需要根据所学专业课提前做准备。

保研秘籍

实验室的科研经历:“基本上每一位保研的学生,在本科阶段都要有一段科研经历,研究方向越专一,和将来要研究的方向重合度越高越好。就我本人来说,在本科阶段进行的科研,都是机器学习方向的。这为保研工作做了很好的铺垫。”

英语口语

“由于六级成绩不够突出,老师的态度也很是犹豫。但经过一轮面试后,我取得了北大智能系英语口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口语方面,很多人问我有没有什么高超的技巧和方法,我认为积累是强过任何方法任何技巧的,而日常的积累得益于我平时敢说,爱说。在学校时,我经常同我们学院的留学生Anna用英文交流;看美剧的时候我也喜欢关掉字幕来练习我的听力。面试时在看重英语能力的老师面前,我发挥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因此我保研之路的后半段也算是水到渠成。”

学院关怀

一直以来,我院都积极鼓励学生进入实验室学习和工作,让他们更快的适应科研团队的气氛,参与到科研团队中来。“在大一时,我就加入了胡清华老师的实验团队。”马涛说:“出于对机器学习方向的热爱,我和胡清华教授提出要加入到实验室中来。在研究项目之余,胡老师很关心每位同学的生活和学习成绩。为此我也时刻敦促自己认真学习,不让胡老师失望。在这之前我的成绩在全专业只有十几名,随后在大二到大三期间我基本稳定在了专业前三名。”由此可见,这不但培养了学生对某个领域的兴趣,更对他们的学习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像这种大一就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远不只有马涛一人。只要你对某个研究领域很感兴趣,愿意为之付出精力钻研下去,都可以和相应团队的老师联系,并加入其中。

“平时生活中,胡老师对待每个人都非常亲切,不管平时多忙还会抽时间组织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一起活动。胡老师对待学术问题非常严谨。因此我会弄清楚问题的每个细节后再详细叙述。所以这也从一个方面让我对待学术问题更加认真。”

寄语

人,就是要用自己的努力,让自己活成想要的模样。我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人,但是我一定是一个努力的人。大学的三年,我始终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的努力和坚持。也许过程非常辛苦,别人休息放假的时候,我必须要去上课,但是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我有我的梦想和坚持。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