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下设课题通过验收

2016年09月05日 00:00

2016年9月2日上午,由天津大学冯志勇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基于语义的大数据存储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课题验收会在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举行。项目验收专家组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左德承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中科院软件所王青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蕴红教授、中科院计算所许鲁教授组成。科技部高科技中心安萌、项目组长清华大学舒继武教授、天津大学科研院赵林、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胡清华出席了本次验收会。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验收会。

验收会首先由项目组组长舒继武教授介绍本项目整体情况,包括项目的总体目标以及涉及到的相关科研领域。

然后由冯志勇教授对项目进行详细介绍,他强调本项目的立项背景是信息世界已经进入了(语义)大数据时代,RDF图数据对关系数据、Web页面、文本等具有普适性,同时利用新型非易失性存储器件可以打破传统数据库存储的瓶颈。构建语义大数据的物理存储层、逻辑存储层、知识服务层以及基于此建立的原型系统与师范应用是该项目的总体目标。而后,冯志勇教授结合项目成果对课题的技术路线和课题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语义大数据的物理存储层、逻辑存储层和知识服务层是一个递进的关系,不同的层次解决了不同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了课题成果中的存储系统节能、SSD缓存加速、大规模RDF图数据的高效率查询和推理等相关技术成果,并逐条列举了课题要求的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相关子课题负责单位演示了原型系统及示范应用,突出了科研与实际生产的结合。

最后,项目验收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各个课题验收材料基础上,对各个课题工作成果和应用前景进行提问、讨论和评议。专家组认为,各课题已经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的考核目标和技术指标,一致同意该863计划项目下设课题通过验收。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