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知识图谱的技术新进展”学术报告会

2016年06月26日 00:00

2016年6月24日上午,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举办了“知识图谱的技术新进展”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了东南大学漆桂林教授和文因互联(Memect)创始人兼CEO鲍捷博士作特邀报告,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天津委员、天津大学张小旺博士。来自天津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民航大学等各高校的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漆桂林博士是东南大学教授、博导,担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中文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专委委员。在知识工程、大数据语义分析、知识图谱等领域有将近 20年的研究。他的报告介绍了知识图谱中的知识表示和推理的背景,基于本体和规则的知识推理技术和一些大规模推理工具,以及基于统计的知识推理技术。根据以上技术,详细介绍了知识库推理在高考机器人解题中的应用。

鲍捷博士是文因互联(Memect)创始人兼 CEO,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委员,W3C 顾问委员会代表。在语义网、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领域发表过70多篇论文。他的报告集中于在逻辑、信息论、分布式表示这三个领域之间探讨“何为符号的语义?”,“如何在数学上精确地刻画语义?”以及“在工程中以有限的成本近似地表达语义?”这些问题。

在专题讨论环节,漆桂林教授、鲍捷博士和张小旺博士与在场的师生代表围绕“知识图谱的技术新进展”主题,针对“知识图谱的理论基础”、“知识图谱的相关技术、“如何将科学研究与知识图谱相结合”等热点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报告会由张小旺博士主持。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听众提问积极踊跃,教师和学生们与两位特邀讲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本次学术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1606260.png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