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智算学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计算机专业成立六十周年2018定向越野圆满完成

2018年11月26日 00:00

1978年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计算机专业成立六十周年之际,11月18日和22日,智算学部面向学部师生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计算机专业成立六十周年“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六十载 智算未来,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定向越野活动。

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副书记史慧、副书记赵娜参加了开赛仪式,花书记致辞并宣布智算学部2018定向越野开赛。花书记在致辞中表达了望学部师生们铭记历史、缅怀先辈,共创一流智能与计算学科群。本次定向越野活动有智算学部党委学工办、团委、工会主办,智算学部社研会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学生社团积极筹备,学部本硕博各年级学生以党支部、入党申请人小组、班级、团支部等多种形式组队参赛,近60名老师、200名学生参与到了此次定向越野的策划、组织与比赛中。

本年度主题定向越野让师生们对四十年改革开放和六十年计算机专业建设的艰辛历程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识。通过理论宣传、文体结合、寓教于乐,学生们认识到祖国和智算学部的未来发展和潜力,认识到自己是祖国未来的年轻一代,认识到自己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在新时代、新征程、新学部、新甲子的大背景下,在智能与计算学科群大发展的潮流下,学部教职工们也深感身为一线教师要科研与教学并重,始终秉承育人为本的理念,勇担天大责任,弘扬校誉于无穷。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对外开放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符合当今时代的特征和世界发展的大势,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学部学生党支部在本次主题定向越野前从“五位一体”和高等教育两个层面,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高等教育发展六个角度向学部师生们全面宣传和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改革的进程、政策的落实和时代的变化。

在定向越野活动中,10个主题活动区域、17个特色游戏让参与的师生们通过“时光回廊”图片分类、录制“小视频”说出自己家乡变化寄语祖国、天大照片拼图等一系列文体相结合的小游戏,看到四十年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认识到巨变背后党和国家付出的巨大努力,更加明白新时代下创新精神的重要性,更要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助力新时代、新发展。

1958年,天津大学成为高教部指定的首批开展计算机专业教育的若干所高校之一,设立“数字计算仪器及装置”专业。在创始人许镇宇先生的努力下,计算机专业在风风雨雨中砥砺奋进六十载,2018年也是许镇宇先生诞辰100周年。

学部学生党支部在本次主题定向越野前梳理计算机专业60年来发展历程,让每一名参与活动的学部师生,心中铭记专业史,学习被喻为是天津大学“十八罗汉”之一的许镇宇先生身上“执着进取、敢为人先、呕心沥血、坚守信念”的精神品质。

在定向越野活动中,让参与的学部师生通过专业六十年大事件时间排序、计算机行业问答、快速跳绳60等一系列和专业成立六十周年相关的小游戏,鼓励师生们筑梦新学部、努力打好专业基础、扎实科研高水平能力,在下一个甲子中启迪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共青团组织作为联系青年的纽带和桥梁,要维护青年利益,加强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团建,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力争使团的各项工作活动能够带动、激励全体青年。

本次活动中,智算学部社研会联动智算学部学生社团团委,契合团十八精神,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以“传创新精神,展科技未来”为主题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计算机专业成立六十周年的主题团日活动,宣传团日活动“4+X”的新模式“知书·务实”、“传承·创新”、“特色·风采”。

现场利用LED大屏播放团十八大宣传动画,弘扬团十八大精神,加强同学们对团十八大的理解。围绕团十八大精神及团的基本章程,以理论知识问答来加深同学们对共青团的了解,同时增强同学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学们也纷纷写下对祖国和学部的寄语。望祖国繁荣昌盛,努力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学部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新时代。

据悉,11月4日以“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六十载;智算未来,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启动仪式在求实会堂举办。此次,智算学部定向越野活动契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计算机专业成立六十周年、创始人许镇宇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提升主题内涵、充实知识宣传、丰富活动形式、凝聚思想共识、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学部师生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扎实专业科研探索能力,强化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