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介绍

2020年07月16日 16:24

一、     网络安全专业介绍

1.    专业背景

天津大学作为“985工程”、“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大学,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 类高校,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为国家培养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部在2019321日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院作为行政独立、建制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院计划在2019年以一级学院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进行招生。目前,学院共有专职教师27人,其中,正高职称10人,副高13人,中级4人,国家杰出青年1人。拥有各类教学设备150余台,价值300余万元。近五年,获得了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科技支撑项目等国家级重要项目等 50多项,累计经费3500多万,共计发表论文252篇,其中SCI检索230多篇。学院与360公司等多家企事业签订合作协议,拟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创新创业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2.    专业特色

天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从“基础层-系统层-应用层”角度,下设网络空间安全基础、软件与系统安全理论与技术和网络空间安全应用技术三个专业方向,各具特色,具体专业和特色如下:

网络安全

专业内容:主要研究网络空间系统与网络建模、网络行为与演化建模、网络空间安全模型与技术体系、网络空间大数据分析、网络空间行为与对抗的建模等基础理论。研究特色: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网络空间安全情报分析理论,包括多层异质复杂网络建模、智能态势分析算法等。

系统安全

专业内容:主要从事芯片与处理器安全、可信软件验证与可信计算、密码协议分析与安全密码体制、恶意代码分析与防护、网络攻防与对抗等方面的研究。 研究特色:为网络攻击与防御、病毒与网络攻击监测预警,包括病毒、蠕虫、木马等恶意代码防御技术、分析与检测技术、隔离与清除技术。

应用安全

专业内容:主要研究基于网络空间中的应用安全,应用各项网络空间安全理论与技术,对工业控制、社会治理、经济管理等领域关键应用系统进行网络空间安全态势监控与分析、威胁评估与预警、应急响应的技术集成。研究特色:为工控系统与物联网安全,包括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工控系统漏洞挖掘技术、 入侵与异常检测技术、安全设计技术、APT防护技术、纵深防御技术。

3.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网络空间安全研发、设计和管理高素质人才。

所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技术与工程素养,系统地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网络安全意识,具备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组建、安全管理和安全维护的知识和能力。能够掌握网络设备、网络安全设备和信息系统相关知识和技术;能够根据网络安全需求的不断变化,制定信息系统和网络的安全策略和防御措施;能够较快解决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安全问题;能够自我更新知识和不断创新,适应网络空间安全的迅速发展。

 

4.    就业与深造前景

本科毕业后能在信息技术、金融、教育、公安、安全、保密、部队及科研院所等行业及部门从事计算机系统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通信安全等领域的应用、管理、服务及开发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或相关专业和交叉学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5.    奖学金制度

在奖学金方面,本专业本科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及合作企业和校友在本专业设立的各种奖学金,累计覆盖率超过80%。奖学金信息详见下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类型

级别

金额

(/)

1

国家奖学金

国家级

8000

2

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级

5000

3

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

省部级

8000

4

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校级

30000

5

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提名奖

校级

10000

6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CASC奖学金

校级

一等10000

二等5000

三等3000

7

华为奖学金

校级

博士10000

硕士8000

本科5000

8

天津大学王学仲人文教育基金

校级

6000

9

民族榜样奖学金

校级

5000

10

北美校友会奖学金

校级

1000

11

渤海证券奖学金

校级

10000

12

北洋黎明奖学金

校级

8000

13

天津大学初心奖学金

校级

8000

14

天津大学吴育华励学金

校级

5000

15

北洋励学金

校级

6000

16

天津大学雄韬教育基金

校级

5000

17

金历专项助学基金

校级

5000

18

天津大学南航十分关爱励学金

校级

5000

 

二、     师资力量

网络安全专业始终把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一项基础性和战略性的工作来抓,加大人才引进和师资培养的力度。目前,学院共有专兼职教师27人,其中,正高职称10人,副高13人,中级4人,国家杰出青年1人。承担学院本科生和全日制硕士、博士的教学和培养工作。均具有博士学位,年轻教师居多数,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合理,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

网络安全学院各学科团队领衔教授简介如下:

 

图片1王文俊,男,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博导,2004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天津市智慧社会与大数据智能创新团队(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A类团队)负责人、天津市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会副会长、科技部某重大专项专家、司法部信息化专家、工信部安全生产专家、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公共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参与或主持国家、省部及横向科研项目近50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 余篇。长期致力于"智能+安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围绕数据+算法+场景大数据智能三位一体,从科学、技术、工程三个层面形成了基于复杂网络科学的社会因控论、风险计算与深度认知智能分析方法、城市智能体与安全大脑等三个研究方向。


微信图片_20191119171938李晓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软件与信息安全工程研究所所长。兼任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女工委委员、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形式化专委会委员,ACM会员,曾任日本北陆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安全软件工程、可信软件及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科技部“863”计划、国家基金国家基金重点和面上、天津市重点等项目20余项,在包括TSEJAAMASIOTFSEICSEASEAAAIIJCAIIEEE S&PISSTA等期刊和顶级会议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论文“Proteus: Computing Disjunctive Loop Summary via Path Dependency Analysis”解决了符号执行中循环处理的难题,被软件工程顶级会议FSE 2016接收,并获得ACM SIGSOFT 2016年度杰出论文奖,在ISSTA 2019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获奖者报告中被引用和提及,已经基于该技术发现了多个开源项目的新漏洞。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天津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指导硕士论文连续三年获得天津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博士论文获得2019年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2019年中国计算学会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许光全,博士,教授,IET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IEEE会员。天津市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特聘专家,软件与信息安全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天津)分中心-天津大学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主任,赛宁-天津大学网络攻防联合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信息安全、信任管理等。曾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度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科研业绩突出贡献奖,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联络员等称号。曾率领天津大学网络攻防战队参加各级各类CTF比赛并获众多奖项,包括XCTF2018特等奖(第一名),XCTF 2017总决赛一等奖,HCTF2017线上赛、HCTF2018 BCTF(蓝莲花CTF)2018N1CTF2018 特等奖(第一名),DEF CON全球总决赛(连续两年)等。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 检索论文50多篇,SCI一区10余篇,CCF B/SCI二区以上20余篇,EI 检索若干。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合计经费400余万,包括: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天津市应用基础及前沿技术项目、上海市信息安全综合管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


三、     科研成果

网络安全专业近年来承担了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以及省部级及横向项目5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3500多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40余篇,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学院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已在国家电网保护、城市信息化与智慧城市、大数据处理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智慧社会与大数据智能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关键技术研究,编号:2018YFC0809800)、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事件语义案例库建设与临机决策模式研究,编号:14ZDB153)等国家重大项目的支撑下,以智慧社会为背景,聚焦于“大数据 + 人工智能-->风险/安全,抓住智能+安全的关键点,推进城市安全和社会治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提升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和部门协同性。团队围绕数据+算法+场景大数据智能三位一体,从科学、技术、工程三个层面形成了基于复杂网络科学的社会因控论、风险计算与深度认知智能分析方法、城市智能体与安全大脑等三个研究方向。

 

2、 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团队承接多项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如:可信软件构造理论与方法研究、基于攻击模式的可信软件的建模、度量与验证、面向安全等级的安全需求工程方法与环境、泛在接入条件下移动应用安全关键技术研究、情境感知的无线传感协议无关入侵检测机制、安全协议自动验证技术服务与工具开发、抗攻击密码处理器、高可信安全处理器微结构、面向内容的多媒体信息安全技术等。在国家级重大项目的支撑下,以软件与系统、移动互联网为研究对象,聚焦国家重大安全需求的关键技术研究,在可信软件理论与验证、软件安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移动安全、安全密码设计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

 

 

 

3面向原生程序的隐私与安全保护关键技术与原型系统

提出改进的污点传播算法,综合考虑了Java应用层与原生层的隐私数据流交互,通过补充原生层数据流和控制流的方式改进了已有的隐私泄露检测工具;同时,本文提出原生层安全保护模型,采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对包含动态加载第三方SO库的应用进行有效监控,并建立对应的原型系统SoProtector,通过分析Java应用层和原生层之间的数据流来阻止层与层数据交互的隐私泄露问题。 SoProtector包含一个实时监控器,用于检测植入SO库中的恶意功能。我们的实验涉及3,400个应用程序,表明与大多数静态分析工具(例如FlowDroidAndroidLeaks)相比,SoProtector能够检测到更多的隐私泄露源点,汇点和隐私传播路径。此外,SoProtector可以以较低的时间开销有效地检查和阻止超过82%的动态加载恶意第三方SO文件的应用程序。因此,我们提出的方法及原型系统能够用于安卓恶意软件的实际监测中,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1541881444(1)

1 面向原生程序的隐私与安全保护模型

四、 科技竞赛获奖

国际比赛:oooverflowDefcon总决赛,长亭科技的Real World CTF线上赛,腾讯的0CTF/TCTF国际线上赛,FluxFingersHack.lu360公司的(世界黑客CTF大师挑战赛)CTF。国家级竞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HCTF线上赛,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基金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举办XCTF总决赛,N1CTF赛,百度安全的BCTF(百度全国网络安全技术对抗),蓝莲花战队BCTF(蓝莲花CTF)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个人挑战赛。省部级竞赛: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举办的京津冀研究生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大赛,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办天枢中西部高校网络安全邀请赛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举办的天津市大学生信息安全网络攻防大赛,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信息安全产业分会承办的全国高校“西普杯”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

四、     培养方案

核心课程(13门)

程序设计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系统基础、算法设计与分析、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形式化方法、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数学基础、网络安全、密码学原理与实践、软件安全

毕业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61+8学分。其中,通识教育79.5学分(其中10学分为教育部规定的通识教育课程和新工科通识课程学分),专业教育78.5学分(大类基础课程24学分,专业核心课程12学分,专业选修课程9学分,集中实践类课程:32.5学分),创新创业教育3学分,课外实践课程8.0学分。

1.    培养阶段

培养阶段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通识培养阶段:全面提升人文与科学素养,注重工程认知、专业与科研兴趣培养、素质培养等

学部大类专业基础培养阶段:着重提升专业基础素养和能力,重点培养学生严谨的工程态度、分析和决策能力、智能系统的设计和建造能力,初步形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工程创造和创新能力

网络安全专业领域培养阶段: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志向选择本专业及研究方向,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及实践提升自身的科研与实践能力,同时通过各类项目,培养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工程创造和创新能力。

实训实习毕业设计培养阶段:学生通过学院的与企业对接的实训课程和企业实习,体验IT企业的真实职场环境,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网络安全实战能力。学生还可以通过学习创新创业课程、参与创新创业项目,为今后走上职场或独立创业奠定基础。

2.    专业课程模块

专业课程培养模块主要分为以下5个模块,主要课程模块关系见 1

大类基础课程:计算机系统导论、程序设计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系统基础、算法设计与分析、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

专业核心课:形式化方法、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数学基础、网络安全、密码学原理与实践、软件安全

专业方向选修课:网络安全、系统安全、智能应用安全三个方向同学除了要选择本专业开设的部分选修课程,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本学部其他专业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等专业的选修课程。(注意限制)

实践类课程:主要有网络安全综合实践、信息系统安全综合实践、软件安全综合实践、物联网安全综合实践、密码学综合实践、网络攻防综合实践。

创新创业教育及课外实践:主要学习计算机产业前沿与创新创业、创新创业实践(创业实践、学科竞赛、科研实践三选一)

专业模块图

1 主要课程模块

五、     入学要求

1、招生宣传材料

根据学校统一规定进行工科试验班大类招生。报考智能与计算学部大类招生课。

学部学习资源

网站和公众号提供本专业的专业特色、师资队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科研实力以及学生校园学习、生活等信息。利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可以快速进入学部的网路平台。

学部网站:

http://cic.tju.edu.cn/

学部微信公众号: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tjudoic

https://open.weixin.qq.com/qr/code?username=tjudoic

 

2、校企联合与国际交流

目前,天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已经与国内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多个联合实验室,包括: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大学-360联合实验室、天津市国际合作科技基地-网络大数据国际联合中心、天津大学-国家电网客服中心互联网联合实验室、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天津)分中心─天津大学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天津大学-赛宁网络攻防联合实验室等。此外,天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已与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航天科工集团三院等展开了长期合作,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交流方面,天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已经与新加坡、澳大利亚和香港的多个研究团队保持长期的紧密合作关系,有多位教师在多个国际学术团体中担任职务,学院承担有欧盟第7框架玛丽居里国际合作项目、地平线计划玛丽居里欧洲创新研究网络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合作项目等。学院计划与相关企业建立联合培养与实训计划,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实习环境与培训基地,以适应社会的人才需求与国家人才战略与储备需求。


2 国际交流场景

3、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成果

为了鼓励智能与计算学部本科生在校期间参与科研工作,培养本科生的研究和实践能力,培育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实用型、复合型、创新性的高级创意人才。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础上,学部还设立了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本科生拔尖创新基金,用以资助项目申报成功的本科生团队从事研究与实践工作。从而进一步扩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的覆盖面,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通过拔尖创新基金鼓励和资助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通过竞赛开拓眼界,提升专业水平,加深对专业的了解和认可。近三年来多次在全国大学生各类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英特尔杯、创青春等国家级竞赛中获奖,学生的动手能力、团队协助能力、专业能力、实践能力也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除此而外,学生还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安全竞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IMG_2017

IMG_2003

IMG_3870

IMG_3868

 

3 学生竞赛场景

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安全竞赛获奖情况如下表所示:

序号

竞赛名称

所获等级

年度

竞赛等级

授予部门

1

HCTF线上赛

特等奖

2017

国家级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2

腾讯TCTF新人邀请赛线上赛

其他

2017

国家级

腾讯公司

2

XCTF总决赛

一等奖

2017

国家级

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基金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3

京津冀研究生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大赛

一等奖

2017

省部级

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

4

天枢中西部高校网络安全邀请赛

一等奖

2017

省部级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5

SSCTF线上赛

其他

2017

国家级

陕西省网络安全信息协会

5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个人挑战赛

三等奖

2017

国家级

中国兵工学会

6

天津市大学生信息安全网络攻防大赛

一等奖

2018

省部级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7

全国高校“西普杯”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第一赛区

一等奖

2018

省部级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信息安全产业分会

8

XCTF总决赛

特等奖

2018

国家级

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基金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9

N1CTF

特等奖

2018

国家级

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基金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10

BCTF(百度全国网络安全技术对抗赛)

其他

2018

国家级

百度安全

11

BCTF(蓝莲花CTF)

特等奖

2018

国家级

蓝莲花战队

12

Defcon预选赛

其他

2018

国际级

oooverflow

13

Defcon总决赛

其他

2018

国际级

oooverflow

14

Real World CTF线上赛

其他

2018

国际级

长亭科技

15

0CTF/TCTF国际赛线上赛

其他

2018

国际级

腾讯公司

16

Hack.lu CTF

其他

2018

国际级

FluxFingers

17

WCTF(世界黑客CTF大师挑战赛)

其他

2018

国际级

360公司

18

Teaser Dragon CTF 2018

其他

2018

国际级

Dragon Sector

19

京津冀研究生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大赛

一等奖

2018

省部级

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

20

RCTF线上赛

其他

2018

国家级

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基金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21

Trend Micro CTF(趋势科技CTF)

其他

2018

国际级

趋势科技

22

HCTF

特等奖

2018

国家级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23

护网杯 线上赛

其他

2018

国家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

24

湖湘杯 线上赛

其他

2018

省部级

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25

X-NUCA 2018年年度总决赛

其他

2018

国家级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6

2017-2018 全国高校”西普杯“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总决赛

二等奖

2018

国家级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信息安全产业分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7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网络安全技术挑战赛暨北京市高校邀请赛(TSCTF

三等奖

2019

省部级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8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

三等奖

2019

国家级

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9

全国大学生电子数据取证大赛举办

最佳风尚奖

2019

国家级

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公安局

30

天津市大学生信息安全网络攻防大赛个人赛

一等奖

2019

省部级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31

天津市大学生信息安全网络攻防大赛团队赛

一等奖

2019

省部级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32

天津市大学生信息安全网络攻防大赛团队赛

二等奖

2019

省部级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32

天津市大学生信息安全网络攻防大赛个人赛

三等奖

2019

省部级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33

0CTF/TCTF国际赛总决赛

一等奖、进入defcon全球总决赛

2019

国际级

0ops和腾讯eee组织

34

RCTF2019

一等奖

2019

国际级

福州大学ROIS

35

*CTF

一等奖

2019

国际级

复旦大学***战队

4、研究团队申请

同学们在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学习期间可以选择个人兴趣专业和方向,也可根据个人未来的职业规划,申请加入任何一个研究团队。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