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动画专业介绍

2020年07月16日 09:57

总体介绍

动画专业作为天津大学的艺术类专业,设在智能与计算学部。该专业充分依托天津大学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媒体及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方面的优势,采用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跨学科培养模式,着重培养在动漫、游戏、设计等文化创意领域具有设计思维、艺术思维和数字化思维的德学兼修、德才兼备、科艺结合的高素质艺术科技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1.1   专业背景

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材料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新技术和社交平台、视频网站等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中国动漫产业正在进入以IP为核心、跨形态、跨媒介、跨行业融合发展的新时代,产业的变革急需具有设计思维、工程思维和数字化思维的,具备文化、艺术、科技交叉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创新性动漫创意人才。

1.2   专业特色

动画专业主要面向“互联网+”环境,面向依托于数字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材料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的领域,采用通识教育+工作室培养的分段培养模式。研究方向包括影视动画、数字设计、交互设计、视觉特效、严肃游戏等。

1.3   培养目标

秉承天津大学综合学科的优势,培养面向信息时代,具有人文、艺术、科技跨学科知识背景,具有设计思维、艺术思维和数字化思维,具备在信息技术与艺术方面的整合能力,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设计策划能力,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综合型动漫设计创意人才。

1.4   毕业去向

动画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信息产业、动、漫与游戏产业、数字娱乐产业等相关领域的设计、创作、传播、管理工作,可自主选择创业或选择在电影、电视、网站、社交平台等领域中的知名企业就业。同时,本专业毕业生可申请赴美国、日本、法国、英国等国的知名院校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本专业同时提供了优秀本科生报送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深造和本校保研的机会。

1.5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队伍组成以专兼职教师为主,师资力量完备。专职教师主要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学科背景交叉,具有较强的专业水平,兼职教师均来自企业一线,具有丰富实践经验。

1.6   科研能力与成果

动画专业教师除了在传统动漫艺术领域取得成果外,还注重与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数字媒体、建筑设计等学科进行交叉,在文化遗产保护、可视化设计、VR电影、严肃游戏、交互设计以及数字博物馆等领域均有所建树。


研究成果案例

3D VR电影艺术作品《半百》

由天津大学动画专业韩冬老师与著名艺术家喻红合作完成的3D沉浸式VR电影作品《半百》成为2019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BIFF 2019VR剧场单元中国大陆唯一一部入围作品。韩冬老师带领其团队运用当前先进的数字采集技术、CG建模技术、VR引擎技术以及融合人机交互技术,实现了将油画绘画作品与虚拟现实技术的融合创作,这是一部基于先进数字技术创作的,具有沉浸式交互体验的传记式VR电影艺术作品。

《半百》VR电影艺术作品

培养方案

动画专业围绕培养目标,构建通识教育+工作室培养两段式培养模式,构建以专业基础、专业核心课程为一体,开拓人文、艺术、设计学及数字技术基础课程的课程体系,全面培养学生的艺术思维、设计思维、数字思维能力。

4.1 培养阶段

动画专业对学生的培养分为两个阶段:(1)“通识教育阶段”,全面提升人文艺术素养和思维,注重对于艺术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艺术表现能力的培养,掌握动画创作与制作的基础知识。(2)“工作室培养阶段”,学生掌握基础技能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进入二维、三维和定格三个工作室学习。工作室培养阶段主要突出培养学生的动画设计能力和艺术原创能力,掌握前沿的艺术设计和制作手段。

课程逻辑图

微信图片_20190618120100

入学要求

结合已有的招生宣传材料,做详细介绍。

学习资源

进入动画专业后,除正常完成本科四年所有课程学习外,学生还享有双学位项目、企业实习、创新创业和专业竞赛、国际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拓展视野和提升能力的机会。此外,本专业还设计了健全的奖助学金体系。

6.1 双学位项目

双学位项目方面,本专业鼓励学生以辅修方式攻读第二学位,在学制内满足辅修学位学分要求即可获取相应学位证书。

6.2 企业实习

企业实习方面,在课程体系中,已经设置了专业实习课程,另外,三个工作室的《动画短片创作》与企业实际项目、毕业设计相结合,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联合教学培养,实现学生多学科知识综合运用,综合能力素养提升。专业目前与国内一线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光线传媒、好传动画、十月文化、网易游戏、新浪等知名动画影视和网络媒体公司。同时,专业支持学生在不影响学业和确保安全情况下自主寻找和申请实习。

6.3 创新创业和专业竞赛

在创新创业大赛、国内外竞赛方面,本专业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创新创业和专业竞赛,并配备一流的师资队伍指导学生参赛。以下是本专业部分获奖项目信息。

奖项名称

主办单位

奖项级别

戛纳国际广告节

CLIFOC评委会

银狮奖

亚太广告节

ADFEST委员会

铜奖

D&AD木铅笔

英国设计与艺术指导协会

铜奖

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教育部

新锐奖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教育部

天津赛区一等奖

中国学院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动画学会

铜奖

“新光奖”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

“新光奖”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组委会

一、二、三等奖

天津市青年美术节

天津市教委

一、二、三等奖

天津市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

天津市教委

一、二、三等奖

 

6.4 国际交流

出国交流方面,除了可以申请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出国短期访学活动外,动画专业还积极拓展学生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近年来,本专业大力度拓展与国外相关院校的一流专业合作,为学生搭建交流平台,目前正在积极洽谈合作的学校和专业有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加拿大谢尔丹学院等。

6.5 奖学金

    在奖学金方面,本专业本科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

6.6 就业和深造前景

    动画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动漫与游戏产业、数字娱乐产业等相关领域的设计、创作、传播、管理工作,可自主选择创业或选择在电影、电视、网站、社交平台等领域中的知名企业就业。同时,本专业毕业生可申请赴美国、日本、法国、英国等国的知名院校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本专业同时提供了优秀本科生保送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深造和本校保研的机会。保送比例为每年20%左右。

6.7 毕业生成就

    2007年第一届毕业生以来,动画专业的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国内动漫游戏产业的中流砥柱,进入到诸如光线传媒、追光动画等国内知名影视文化公司,新浪、网易等网络媒体公司以及高校等企事业单位,或自主创业。目前毕业生负责和参与制作的商业动画包括《大鱼海棠》、《白蛇缘起》、《大理寺日志》、《哪吒重生》、《舒克贝塔》等。

优秀毕业生案例

陈雨婷

天津大学动画专业2016届毕业生,2015年在校期间创作了以中国本土的“熊猫”为原型创作的“野萌君”表情包。截至目前,该表情包累计下载超过3.8亿次,累计发送量超过100亿。2020年疫情期间,创作了《全国美食为武汉热干面加油》系列漫画,在全网引起广泛好评,累计获赞超过100万,并作为人民日报“湖北解封”与“武汉解封”大事件官方宣传画,被网友评为“新冠疫情期间给予人们温暖与力量的暖心之作”,作者也被人民网称为战“疫”中的新生代力量。

陈雨婷 天津大学2016届动画专业毕业生

《野萌君》,作者:陈雨婷            

《全国美食为武汉热干面加油》作者:陈雨婷

 

强盛

天津大学动画专业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创作的先锋漫画作品荣获多项国际广告节大奖,包括2017年戛纳国际广告节银狮奖,2017年亚太广告节铜奖,2017年韩国釜山广告节银奖以及2017年中国广告长城奖平面类金奖。现为独立漫画家、作家、驰名企业南京大牌档首席品宣官,个人受邀多家知名企业与社会品牌合作,如杭州阿里巴巴集团、小米、上海时装周等。

   

             强盛作品获戛纳广告节银狮奖

李艳

天津大学动画专业2007届毕业生,现任童话大王影视副总裁,从事动画制作、版权运营工作,《舒克贝塔》电视动画系列片总策划和制片人。

《舒克贝塔》电视动画系列片,其主创团队为天津大学动画专业2007届、2011届、2015届毕业生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