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智算论坛

第164期:迈向第三代人工智能

2021年09月12日 11:36

讲座主题

迈向第三代人工智能

主讲人姓名及介绍

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拓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2011年德国汉堡大学授予自然科学名誉博士,获2014年度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最高成就奖。他从事人工智能、人工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等理论研究,模式识别、知识工程和机器人等应用技术研究。在上述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和5部(章)专著,其科研成果获ICL欧洲人工智能奖等。此外,他是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者之一,并于1990-1996年担任该实验室主任。

报告摘要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自1956年诞生以来,在6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一直存在两个相互竞争的范式,即符号主义与连接主义(或称亚符号主义)。二者虽然同时起步,但符号主义到20世纪80年代之前一直主导着Al的发展,而连接主义从20世纪90年代才逐步发展起来;到21 世纪初进入高潮,大有替代符号主义之势。今天看来,这两种范式只是从不同的侧面模拟人类的心智(或大脑),具有各自的片面性,依靠单个范式不可能触及人类真正的智能。需要建立新的可解释和鲁棒的AlI理论与方法,发展安全、可信、可靠和可扩展的Al技术。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将这两种范式结合起来,这是发展Al的必经之路。本文将阐述这一思想,为叙述方便,我们称符号主义为第一代Al,称连接主义为第二代AI,将要发展的Al称为第三代Al。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